苗栗縣立垃圾焚化爐座落竹南鎮出海口,因為苗栗縣政府拒付竹南鎮公所地方回饋款,竹南鎮長康世儒宣稱將動員垃圾車抗爭,並且遍地開花。在他嗆聲之後,苗縣府已派警車進駐焚化爐。雙方對立情況,似乎一觸即發。

由於焚化爐回饋款額度及辦法不明確,日前由苗栗縣政府與竹南鎮公所進行的第八次協調未果,康世儒鎮長提出苗栗縣政府應還給已收的12%回饋款,本地竹南鎮垃圾進入焚化爐,減收六分之一收費等條件。苗栗縣政府的答覆,則僅只同意將12%回饋款平均分配給焚化爐附近的竹南、造橋及後龍三鄉鎮各四分之一,雙方落差很大。

康世儒因此嗆聲將發動垃圾車進行抗爭,不過就在嗆聲之後不久,兩輛警車從本周一起就進駐焚化爐大門口戒備。

焚化爐轄區隸屬竹南分局海口派出所,派出所長裘朝輝表示,進駐的警車非屬該派出所。由於他太太是康世儒的堂妹,基於治安事故,向康世儒詢問何時會發動抗爭?形式抗爭為何?康世儒只說動員所有垃圾車抗爭,並且遍地開花。這讓裘朝輝頭一個比兩個大,不知遍地開花什麼意思?只好馬上要求員警停止休假,並立刻上報竹南警察分局直屬長官。

由於苗栗縣長劉政鴻三年前支持李乙廷妻陳鸞英與康世儒競選立委意外失利,康世儒卸任立委回鍋參加竹南鎮長補選,再度打敗由劉政鴻力挺的廖英利,兩人更關係更加緊張。此次因為焚化爐的地方回饋款談不隴,再度引發對立,竹南鎮民都極度關切,擔心影響地方發展。

苗栗縣立垃圾焚化爐座落竹南鎮出海口,因為苗栗縣政府拒付竹南鎮公所地方回饋款,竹南鎮長康世儒宣稱將動員垃圾車抗爭,並且遍地開花。圖:陳志科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