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高度關注政府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歐洲聯盟表示,歐盟自1996年起全面禁用瘦肉精,這是基於消費者健康考量,更不支持非健康因素而對畜類施用化學物質。

歐盟執委會(EU Commission)主管衛生與消費者政策(Health and Consumer Policy)事務執委辦公室,以電子郵件答覆中央社記者詢問表示,歐盟境內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俗稱瘦肉精)。

這位負責新聞聯繫的官員說,歐盟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an Union)在1996年頒布一項行政命令(Directive),明確禁止歐盟境內為促進畜類成長,而使用包括萊克多巴胺在內,含乙型受體素(

beta-agonists)的化學物質。

歐盟理事會在1996年4月29日頒布的這項行政命令,詳盡規範禁止畜牧業使用含有荷爾蒙或甲狀腺拮抗素以及乙型受體素的化學物質。

官員表示,頒布禁令的主要目的,為防止乙型受體素在歐盟境內不安全或被非法使用,並保護消費者健康

。此外,若並非出於任何治療的目的,僅為了加速畜類的生長而使用化學物質,歐盟不支持。

官員說,萊克多巴胺是一種飼料成分,可加速畜類的成長並使畜類肥大,某些國家運用於養豬、牛與火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