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於13日主動要求公平勞動協會(FLA)至中國供應廠進行調查。路透社今(16)日報導,FLA的主席透露,蘋果產品的代工廠比起中國成衣廠或其他產業製造廠,相較之下工作條件好很多。

公平勞動協會已開始對蘋果的8家供應商進行工作環境的審查。針對之前被媒體報導有工人自殺、環境惡劣問題的富士康,FLA主席希爾登(Auret van Heerden)在訪視過富士康旗下多家工廠,包括1間成都廠、2間深圳廠之後,他表示,富士康的工廠設施很棒,而工作條件也高於平均標準。

希爾登說:「當我進入富士康時,我感到驚訝,比起製衣廠,富士康非常寧靜。」他認為富士康的問題不同於其他工廠的高壓管理,可能是單調、疏離的環境影響了員工。他指出,這種環境可能會讓員工感到壓力,導致工人自殺。

公平勞動協會自1990年代開始,就持續關注中國員工自殺的事件。希爾登認為,中國的員工大多來自農村,由於年輕人離鄉背景到一個工業化的環境中,容易對他們產生嚴重衝擊。他補充,這些員工最需要的是情感支持,但工廠較少意識到這一點。

除了富士康外,協會之後會繼續調查廣達、和碩、勝華等其他供應商。之後一個月內約有3.5萬名員工都要利用iPad進行匿名的問卷調查,問題包括:當初如何被招聘、是否付過手續費、是否已簽署合約、住宿環境和用餐狀況、工廠的投訴機制是否完善等。

希爾登表示,最終報告將會針對供應商應注意及改進的項目,他們會提出適當建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