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甫開始,恰巧也是屬龍的台灣小子林書豪在紐約尼克隊 (New York Knicks) 從默默無名的板凳球員在十天七場比賽期間內,屢屢以不可思議的優異表現掀起一陣前所未見的“林來瘋 (LIN-SANITY)”現象。

NBA從上到下包括教練和球員,NBA資深球評,媒體體育記者以及體育電台call-in節目主持人一致同意在他們生涯中從來沒有見過像林書豪這樣在任何運動項目中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急速竄紅的例子。

“林來瘋”現象不只將尼克隊的母公司“麥迪遜花園廣場集團(Madison Square Garden Company。)的股價推上公司歷史新高,讓尼克隊相關商品販售量登上全NBA球隊的寶座,更迅速讓大紐約地區NBA球迷們對 MSG 頻道和時代華納有線電視公司(Time Warner Cable Company)兩方形成一股強大的壓力,要求儘快回到談判桌上討論協商並化解轉播合約的衝突點,以便讓在大紐約地區擁有280萬時代華納的用戶可以在自家電視前欣賞林書豪的精彩球技。

有趣的是,”林來瘋“現象在紐約卻也間接產生了兩個另類的”媒體曝光度“受害者。

首當其衝的是同屬MSG集團下的職業冰球隊紐約遊騎兵隊(New York Rangers)今年秋季表現神勇,目前戰績為全聯盟第二。最近十場比賽更以八勝一敗一和的優異戰績傲視全聯盟。大有在 1993-1994球季拿下史坦利盃(Stanley Cup)冠軍的氣勢。

無奈同時間也碰上林書豪掀起”林來瘋“現象,一向對各種職業運動相當熱衷的紐約客,幾乎對遊騎兵的戰績賽事毫無興趣,媒體也一面倒的報導”林來瘋“現象,甚至用調侃的方式提醒紐約客們“不要忘記紐約有另一個職業球隊存在,而且目前也表現非常不錯﹗”

另一個”媒體曝光度“的受害者,則非剛拿下第46 屆美式足球超級盃冠軍的紐約巨人隊(New York Giants)莫屬﹗

2月5號巨人隊剛打敗每個紐約客都樂於討厭的新英格蘭愛國者隊(New England Patriots),紐約市府於二月七號在曼哈頓下城”英雄峽谷 (Canyon of Heroes)”為巨人隊舉辦百萬民眾圍觀的綵帶遊行 (Ticker Tape Parade) 後,整個紐約媒體的版面就被尼克隊與林書豪給佔據了﹗難怪有電台call-in民眾開玩笑說﹕”怎麼感覺巨人隊贏得超級盃冠軍像是去年的事了﹗“

平面媒體部份,紐約市三大報紙, New York Times, Daily News 及 New York Post除了在體育版面大量報導林書豪比賽新聞外,幾乎每天也都會在非體育版面刊登”林來瘋“現象的新聞,討論林書豪亞裔背景及族群相關議題。最近也只有天王歌后惠特尼休斯頓猝死的新聞能夠跟林書豪新聞一博版面。

紐約兩家主要24小時體育電台 66WFAN 跟 ESPN1050,不論是主持人還是call-in聽眾幾乎百分之九十時段都在討論林書豪現象。林書豪在球場上及球賽後謙虛低調的個性,更是讓各電視電台想盡辦法爭取成為第一個獨家專訪他的媒體。

最新消息是林書豪將於紐約時間2月16號早上9點到10點之間接受WFAN Boomer & Carton Show專訪,成為”林來瘋“現象後的媒體處女秀。有興趣的球迷可至66 WFAN網站http://player。radio。com/player/RadioPlayer。php?version=1。1。10137&station=62及http://newyork。cbslocal。com/audio-on-demand/ 聆聽專訪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