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理溫家寶14日表示,中國川藏地區的自焚事件是破壞穩定的極端行為,大多數群眾並不支持。溫家寶的談話是中國目前回應藏僧自焚的最高領導階層。

溫家寶是在中歐領導人第14次會晤時,就記者對於西藏問題回應記者提問。

溫家寶表示,大多數群眾並不支持自焚的極端行為,中國政府將自焚的藏人視為恐怖主義者。他強調,中國政府尊重西藏的生態環境與傳統文化、保障西藏的宗教自由,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也是中國少數民族家庭的一員。

溫家寶表示,任何企圖煽動少數藏僧自焚的極端手段,對於西藏發展與人民不利。中國政府支持西藏經濟社會發展,以提高和改善農牧民生活為主要目標。

面對中國政府一再指責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煽動自焚,達賴則表示中國對西藏的文化清洗政策才是原因。

從去年3月出現第一名自焚藏人後,中國與印度陸續出現22起自焚事件,其中有14人死亡。而這週3天內陸續有兩位藏僧自焚;11日自焚的18歲女尼死於送醫途中,13日自焚的19歲西藏青年僧人洛桑嘉措(音譯)隨即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目前狀況不明。

這些自焚的僧尼訴求都是要爭取西藏宗教自由、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外界普遍認為西藏局勢目前處於緊張狀態。一些活動團體擔心在藏曆新年(2月22日)之前,可能還會發生自焚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