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動物營養博士陳茂墻針對開放美牛的瘦肉精事件,表達支持前副總統呂秀蓮呼籲國人不吃肉的運動,並十分認同毒物醫師林傑杰所說培林就是瘦肉精的看法。

苗栗縣養豬協會昨(12)日在苗栗縣動物防疫所召開理事會,全國六位縣市養豬協會理事長表態堅決反對開放使用瘦肉精,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生以專業教導養豬。陳茂墻也到場參加會議。

先後服務苗栗縣政府與新竹縣政府才退休的獸醫師陳瑞恭則強調,國人害怕一旦美國牛肉進口,政府也會開放使用瘦肉精,等到發現吃下瘦肉精後生病要醫治已經太遲,事實上在大陸已有使用瘦肉精死亡的病例。

農委會早在九十五年十月十一日即依「動物管理辦法」第五條第一款,明文公告瘦肉精「受體素」俗稱培林為禁藥。由於參雜使用後,或會強迫五花肉的脂肪代謝轉換成蛋白質產生瘦肉,消費者使用過量會出現心悸、心律不整、嘔吐、惡心等不適症狀。

本身是苗栗縣後龍人的陳茂墻表示,誠如苗栗縣竹南鎮養豬一甲子六十年的林順吉老農指稱,曾在十數年前餵豬瘦肉精猝死的慘痛經驗,他在昨天苗栗縣養豬協會理事會議指出,豬隻餵食瘦肉精是不人道飼養,所造成運輸猝死率也達一成。

昨天召開的全國養豬協會理事會,與會者包括地主苗栗縣養豬協會理事長陳明通、桃園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林承德、嘉義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林秋桂、台中市養豬協會理事長賴平銂、彰化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張勝明、南投縣養豬協會理事長鍾銀河等一致聲明,台灣如解禁培林,等於重啟九十六年預告培林殘留標準,開放容許使用瘦肉精,不惜串聯全國養豬業及聯合民間團體,發動大規模抗爭到底。

在一片反對瘦肉精解禁的聲浪中,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生則在現場講授養豬絕招,認為與一般吃魚肉一樣,要嚴格管理豬舍與豬隻生活及清潔環境,讓豬肉非但衛生又安全。可說暫時遠離紛爭漩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