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是否開放進口成為全民關注的焦點。農委會今(10)日上午召開行政院美牛跨部會議,得出3個共識。農會委主委及會議召集人陳保基表示,即釐清萊克多巴胺(培林)屬於乙型瘦體素(瘦肉精)的一種,和其他藥品不能混為一談,且目前沒有食用中毒案例等,但它的安全性問題,目前仍然沒有詳細的答案。

陳保基指出,萊克多巴胺雖然屬於瘦肉精的一種,但它是飼料添加物,並非像其他瘦肉精為一般治療用藥。他還說,十幾年來並未發現有任何人體或動物因萊克多巴胺中毒的報告,顯示人類食用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或內臟並無安全疑慮。但多少劑量會引發中毒?以及如何進一步檢出中毒原因,專家沒辦法提出說明。

此外,防檢局長許天來說明,乙型瘦體素含有40多種不同種類,萊克多巴胺只是其中一種,跟外界討論的克倫特羅、沙丁胺醇這種毒性較強的是不同項目,不能混為一談。陳保基認為,此次會議只是初步弄清楚瘦肉精種類的不同,以及對人體的影響。殘留標準和加註警語等項目,都並非這次討論的重點,之後會再擇日召開第2次會議。

日前傳出美國艾荷華大學研究,狗食用培林後出現心肌壞死的狀況。針對此點,陳保基表示,目前已和美國方面確認,灰狗的實驗報告屬於賽狗藥物不當使用的研究,藥量高達一般的500倍,不能和食品用量相提並論。

此次與會單位包括衛生署、經濟部、消保處、畜牧處及防檢局等政府單位,此外並邀請專家學者針對動物用藥及瘦肉精安全問題進行討論。出席名單有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詹東榮、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所長楊平政、榮總毒物科醫師楊振昌、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副所長陳陸宏、成大醫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國家衛生研究院劉紹興主任、中國醫藥大學王任賢醫師、台大動物系教授沈添富、屏科大獸醫系教授蔡清恩、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昌宇等10人。

同樣受邀的台大獸醫系教授賴秀穗因事無法出席。值得討論的是,之前曾參與衛生署食品安全會議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並未受邀,他認為政府是刻意迴避。外界質疑之前表明瘦肉精有安全疑慮的專家學者均被排除在諮詢名單內,針對此點,陳保基強調,不清楚這些專家的立場,但後續會再邀請各界不同的專家進行討論。

針對瘦肉精的負面影響,林杰樑認為瘦肉精對於心臟血管疾病的患者的確有一定的風險,如果政府無法有完整和面面俱到的處理措施,最後還是不要開放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