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9日上午陪同行政院院長陳冲前往杉林區大愛園區、日光小林社區及永齡有機農場等3處視察,並向陳冲積極爭取相關建設補助經費,盼能儘速改善災區當地交通與環境,提升觀光產業發展。

陳菊今早率領副市長劉世芳、副秘書長許傳盛、重建會執行長陳凱凌、都發局長盧維屏和新聞局長賴瑞隆等一行人前往杉林大愛園區,並陪同陳冲聽取重建工作簡報,同時參觀當地居民親手製作的LED竹燈與琉璃珠飾品,及參訪永齡有機農場農作物的產銷過程,並與日光小林社區居民及小林重建發展協會會長蔡松諭茶敘,傾聽居民需求及入住後生活情形。

陳菊表示,重建工作需要中央與地方的共同合作,今天藉由與陳冲會面的機會,她特地向院長爭取災區的補助計畫經費,包括改善當地交通的電動車購置、營運與中型巴士接駁計畫、提升觀光產業的「寶來大街環境改善計畫」與「河川高灘地綠美化工程」,以及杉林區高129線杉林大橋重建工程等。

陳菊指出,為提升重建區居民往返市區的便利性,市府在國道10號快捷公車路線的基礎上,將向中央申請「電動車購置與營運計畫」補助經費共1.35億元,以及「重建區中型巴士與電動車接駁計畫」經費共9900萬元,屆時若獲得中央補助,將可完成大高雄重建區運輸網絡。

陳菊強調,馬英九總統去年視察寶來溫泉區時,曾宣布將協助輔導當地溫泉業者,而相關環境改善及綠美化工程經費共約5千萬元,亦需中央支持協助;最後,針對高129線杉林大橋工程,因橋樑設計需變更為安全性較佳的長跨距鋼拱橋結構,因此,經費短差部分,亦盼中央協助籌措。

陳菊也向陳冲反應杉林區台21線火山橋施工進度緩慢問題,盼政院能促請交通部排除障礙,提前於今年7月之前完成主線通車,讓杉林及甲仙區儘速揮別重建區印象,恢復生機,迎接暑期旅遊旺季的到來。陳菊也與行政院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談及災區產業發展問題,陳振川也允諾將於2月15日率領相關部會首長前來高雄,就相關問題進行深度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