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南部5個縣市首長,提出「禁用瘦肉精,拒吃毒豬牛」共同呼籲,要求政府正視開放瘦肉精所衍生的後續效應,民進黨中常會今(8)日表示支持。民進黨也要求立院黨團將成立專案小組,為國人健康嚴格把關。

美牛進口議題延燒,尤其美國牛肉、豬肉含瘦肉精議題引發健康疑慮,高雄市長陳菊中常會後受訪時表示,對於這不是藍綠問題,而是考慮到國人的健康,執政者有責任讓人民瞭解決策的過程。

陳菊表示,尤其南部有許多畜牧業,這些縣市長的立場都很一致,就是除了國人的衛生與健康外,對於畜牧業的衝擊也要考慮。

民進黨常會也做出決議指出,馬政府最近擬參照OECD提出的「美好生活指數」,來訂定所謂的「國民幸福指數」,其中健康便是關鍵指標,因此保障國人的健康權益,是政府不可推卸的首要任務。

對於是否開放含瘦肉精肉品進口,民進黨認為,政府應先由國內醫學、公共衛生與農業專家,針對國人習慣食用動物內臟等飲食特性,瘦肉精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孕婦等族群的健康影響,參考包括WHO、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等國際機構的研究和規範,進行專業的健康風險評估。

同時,民進黨認為,此類畜產品的開放進口,對於國內畜牧產業將會造成如何之衝擊,也應該儘速進行分析評估。各項評估的進行與資訊也應全程透明公開,讓國人充分瞭解與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