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里農田日前遭檢出含重金屬,當地白米流入市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今(8)日表示,政府曾在大里地區採集稻穀樣本,送檢結果顯示作物中重金屬量並未超標,沒有安全問題。

日前台中市大里區農田被驗出遭鎳、鉻重金屬污染,台中市環保局水質及土壤保護科長范群彬表示,總數八百六十筆調查丘塊中,發現190筆重金屬污染超標,結果在一月中旬出爐,夏田里附近約28公頃農田驗出鎳、鉻重金屬污染超標,環保局緊急要求農民休耕,並剷除田裡的蔬菜、果樹。

不過,農糧署顯然不同意台中市環保局的說法。

農糧署指出,農作物不易吸收如鉻、鎳等重金屬,因此含量極低。根據研究顯示,鉻、鎳元素對人體健康無影響,衛生署目前沒有針對這些元素訂定容許量限量標準。

農委會農糧署署長李蒼郎強調,署內透過執行100年度農作物污染監測管制計畫,針對大里地區的檢測發現重金屬含量遠低於國內外的標準。此外,環保署及農糧署會定期進行監測,如發現污染超過標準,會一律銷毀,確保農產品安全。

專家表示,食用含鉻的稻米會造成腸胃病變,也會影響泌尿系統,如直接吸入會腐蝕呼吸道,造成皮膚炎等。鎳有致癌的危險,也有可能造成皮膚過敏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