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行政院長陳冲今(6)日正式上任,也首次以閣揆身份召開行政院會,他在院會中表示,「首先要向前院長吳敦義和劉兆玄奠定良好基礎,讓我們施政有更好的著力點,我們雖然站在巨人的肩頭上,但也是站在巨人的陰影下,各項挑戰已在眼前,歐洲債務問題即將為全球帶來從經濟到社會各個層面的衝擊,必須審慎因應。」另有關眾所矚目的美牛問題,陳冲指示,將在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下成立工作小組,請農委會邀集經濟部、衛生署、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以「專業思考」和「風險控管」2原則進行先期準備。

陳冲指出,為了讓新內閣很快上手,將於週六(11日)舉辦內閣研討會,請所有部會首長參與,讓大家更瞭解與媒體、國會、利益團體、人民的互動與交換意見。

陳冲並期許內閣首先要無縫接軌,因為在人民的眼中,政府是一體的,也是延續的,如果因為內閣人事更迭導致政策推動發生中斷,會影響民眾權益,人民很難接受。請各部會盡快就立法院屆期不續審的法案,配合行政院重大政策趕快整理提出報院,進一步送立法院。

其次,陳冲指出,要審慎因應歐債問題,因為歐債問題所造成的衝擊,不只侷限在經濟或財經層面,可能會產生其他嚴重的社會層面影響,請各位首長就主管範圍內可能受到的影響提出因應對策,儘速預為規劃;另外,也將新成立「國際經濟景氣因應小組」,每個月開一次會,由新任的政委管中閔召集,而過去由副院長層級主持的「經濟景氣因應策略小組」將把該會議併入「國際經濟景氣因應小組」中,請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及經建會擔任幕僚。

陳冲還指示內閣官員要加強部會的橫向整合與聯繫,因為有很多問題是跨部會的,會和其他機關產生影響。因此,希望閣員們在作決策時,務必與相關部會密切協調,謀定而後動。

最後,陳冲表示,要強化行政院對外溝通宣導,清楚的向人民和媒體說明,以通俗的文字或說法來對外溝通,也要有耐心、不厭其煩地說明。另外,在統計資料的發布上,建議各部會要進行解讀,讓媒體及民眾了解統計資料背後的意義。為協助首長儘速瞭解政府機關相關規範,以利推動各項政務,人事行政總處特別編纂「機關首長服務手冊」,請大家抽空翻閱。

至於之前行政院會曾提過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當時吳敦義院長裁示請經濟部做細部規劃,但陳冲認為,由於目前經濟部的工作很多,也是規劃型的,請經建會接手進一步規劃。另有關投資保障協定及ECFA等後續事項,牽涉出口動能問題,請經濟部特別費心。另外,有些具有國家戰略高度的產業在經營上有困難,也請經濟部規劃予以協助。而馬英九總統在黃金十年規劃中,有一項推動具有兩岸特色的金融業務,請陸委會、央行、金管會等相關機關辦理。

陳冲表示,現在的行政院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將持續存在,但未來將改為議題導向,不定期開會。有關美國牛肉案,可以在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下成立工作小組,請農委會邀集經濟部、衛生署、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本於「專業思考」、「風險控管」進行先期的預備工作。另外,行政院消保處開始與消費者保護團體、民眾會晤,消保團體相關資料也要納入先期規劃的參考。陳冲說,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建立繁榮、共享、永續的經濟成長及公義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