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寒流持續肆虐歐洲大陸,目前尚未有減緩跡象,目前已經在10個以上國家造成死傷,累計至現在已造成超過260人喪生。義大利也發生輪船因暴風雪而擱淺的意外,所幸數百名旅客安全獲救,未造成進一步傷亡。

義大利渡輪「夏登號」(Shardon)當地時間4日早晨自羅馬附近的契維塔韋奇亞港(Civitavecchia port)啟航後不久,隨即因為暴風雪的關係在外海擱淺,船上262名旅客非常驚恐,因為上個月附近海域才發生郵輪翻覆意外,造成32人罹難。

義國海岸警衛隊發言人阿巴諾(Carnine Albano)指出,夏登號因遇上來自東北的強烈暴風雪而擱淺,船緣撞出一個直徑25公尺的大洞。他強調,海岸警衛隊已疏散旅客,所幸未傳出傷亡。

東歐的烏克蘭在這次寒害下災情最為慘重,部分地區溫度最低降到攝氏零下38.1度,已經奪走高達122條人命,很多人是凍死在路上。波蘭東北部溫度同樣嚴峻,只有攝氏零下27度,死亡人數也突破45人。

在東歐的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部分,兩國分別造成24人和11人死於這場寒冬。 羅馬尼亞氣溫最低只有攝氏零下20度,知名的多瑙河(Danube River)有八成範圍都已結冰,導致船隻無法通行黑海。

然而,羅馬尼亞最悲慘的災情卻是降臨在無辜的兒童身上,這個歐盟第2貧窮國家,在發生1名4個月大嬰兒因家中無暖氣而喪生的悲劇後,雅西市(Iasi)兒童保護官員已經代為照料3名女孩。當局表示,寒流已對雅西市多達1萬5000名孩童形成嚴峻考驗。

此外,在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塞爾維亞、捷克、義大利、斯洛伐克、法國、奧地利和希臘等國家,也都發生寒流奪走人命的憾事。

巴爾幹半島的塞爾維亞,許多地區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當局已宣布南部和東部19個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當地已有6人死亡。鄰國波士尼亞也有6人因寒冬斃命,當中4人死在首都塞拉耶佛(Sarejevo)街頭。

隨著超級冷鋒朝西推進,造成法國也傳出首例民眾凍死案件。法國東部有1名82歲的老翁在攝氏零下14度的天候下穿著睡衣出門,結果失溫而死。

歐洲部分機場已經關閉,航班與火車雙雙誤點,公路陷入癱瘓。緊急應變機構人員四處奔波,清除積雪。

然而就在歐洲各國對天然氣需求增加之際,卻有8國傳出天然氣短缺情形,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無奈表示,無法滿足西歐對更多能源的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