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自行送驗台北市一家大賣場販售的「美國冷凍牛肋條」,結果檢出瘦肉精達1.11ppb(10億分之1濃度),衛生署今(4)日強調,美牛「三管五卡」政策並未破功,已責成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調查檢驗,並要求業者自主先行下架有問題的美牛產品。

根據壹電視新聞報導,壹電視自行將在內湖大潤發販售的「美國冷凍牛肋條」送驗,結果驗出含有瘦肉精成分「萊克多巴胺」,檢出濃度達1.11ppb。

據了解,大潤發也已自行將同批號的肉品送驗,以解除消費者疑慮。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強調,已請台北市衛生局前往採樣檢驗,如果大潤發販售的牛肋條確實檢出萊克多巴胺,那就是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相關條文,將請台北市衛生局對業者進行相關查處,同批問題肉品也必須下架回收。

食管局坦承,目前我國海關邊境對進口牛肉的抽檢比率是5%,並非100%逐批檢驗,不過肉品通關進入國內後,衛生主管機關還是會定期前往賣場進行抽驗,以保障民眾購買的肉品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準。

食管局表示,會持續執行「三管五卡」等措施,對輸入食品及市售產品做持續的查驗與調查。食管局重申,所謂「三管」即「管源頭」 、「管邊境」 、「管市場」;「五卡」是透過核、標、開、驗、查等五道關卡,確保輸入肉品的衛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