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進口腹案為牛、豬分開處理,開放牛使用瘦肉精培林、豬不用的分割方案。占農業總產值達1/2的中華民國養豬協會表示,堅決反對使用瘦肉精培林。

儘管部分會員立場鬆動,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冠章昨天仍強烈表達反對開放培林的看法,強調若開放培林,就要比照民國97年養豬業者抗議瘦肉精事件及韓國反對美牛進口的抗議規模,北上抗議。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林秋桂表示,協會不信任分開處理方案,恐怕之後偷渡到豬也可用培林。若台灣養豬戶偷用或未來合法使用,成本降低,會危及不用培林的多數養豬戶,無疑會自相殘殺,損害養豬業。

林秋桂說,只要開放使用培林,協會就反對到底,多家養豬戶已去電協會表達反對;預計21日將在立法院召開大會,全台各縣市理事長、理幹事等約60人將與會討論抵制開放對策;2月中,楊冠章返國,並將邀請6日接任農委會主委的陳保基與協會會談。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近日先後拜訪立法院長王金平及總統馬英九,催促台灣儘速開放使用瘦肉精培林的美牛進口。

由於農委會防檢局長許天來改口說,培林一定會解禁,顯示開放美牛進口及使用培林,已非農委會原本堅稱的將待7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達成共識後才做決定,可能就要開放。

陳保基表示,許天來是他的大學同屆同學,許天來沒跟他報告培林要解禁的事,他自己沒有預設立場。

他指出,今天上午11時30分至中午12時獲馬總統接見會談,總統除指示繼續推動農村再生與小地主大佃農政策,也提及要由行政院組跨部會小組處理美牛議題,但現場會談時未預設立場。

陳保基強調,他除與養豬協會幹部熟識,6、7年前也是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的副秘書長,他會與產業界及消費團體溝通;而跨部會小組成員包括衛生署、農委會、經濟部及外交部官員,還有政務委員。

對於開放牛使用培林、豬不用的分割處理方案。陳保基說,「都是可能的方法!」他並說,他任教時就跟學生說,培林是風險很低的東西,全世界都做過這樣的調查,風險低是趨近沒風險,問題是怎麼把此訊息清楚傳遞給消費者知道。

會否在2月底、3月中旬做出開放美牛進口決策?陳保基說,沒有預設立場。許天來則補充,96年瘦肉精事件發生時已完成預告作業,本次若決議開放使用培林,可直接公告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