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披露新北市為降低自殺率,擬推動買木炭要登記的作法,引發各界一片譁然;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2)日緊急召開記者會滅火,副局長林金富強調,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與作法。

衛生局昨(1)日在「治安會報」上向新北市長朱立倫簡報「自殺防治網」的專案報告時,指出民眾自殺的方式,以「燒炭」為第一位,這凸顯出燒炭便捷、方便的特殊性,必須想辦法予以防堵;因此,衛生局考慮在「自殺防治條例草案」的相關法條中,將商家加入自殺防治守門員,不要讓民眾輕易的取得木炭。

林金富表示,讓想自殺民眾不易取得自殺的工具,是將來要努力的方向,各項措施都還在收集資料、研擬的階段,離法律成形還言之過早,但較傾向學習香港,限制商家「不公開陳列」的木炭,購買時需向店員詢問,有點類似台灣現行購買香菸的作法;目前並沒有所謂的買木炭前,要求消費者留下身分資料的措施,實際的做法,也還在蒐集國際經驗和專家的看法研擬當中,尚未定案。

林金富認為,人人都可以是自殺的守門員,商店的店員也一樣,透過多一聲的關懷,向非烤肉季節來買木炭的民眾多問一聲,適時詢問並給予關懷,提供聯絡諮商的管道,可有助於阻斷自殺的念頭,都可以達到守門人的效果;也呼籲民眾可常常使用心情溫度計,測量一下自己的心情指數,如發現需專業協助,可撥打衛生署的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尋求相關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