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部分民進黨內人士質疑敗選檢討報告還沒提出是過於保護蔡英文說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日午間在桃園縣感恩謝票餐會時以相當長的時間提出她的回應。她說,檢討就是要找人負責任,但是,這次的檢討「負責任的人就是我」,希望在有人承擔之後,黨內可以靜下心來客觀、科學的檢視民進黨面臨的問題。

蔡英文表示,過去選舉的檢討都很注重選舉的經驗,因為選舉在很大的層面是靠經驗、靠一種感覺,但是,今天台灣社會的面向非常複雜,許多選舉因素交互作用,很多事務可能已經超出經驗可以捕捉的範圍,因此,黨中央將針對這次大選做非常徹底的檢討。

她進一步說明,黨中央要求各地輔選幹部提出檢討報告,檢視這次大選哪些部分應該特別聚焦,又有哪些方面應該特別檢討、反省,以利黨中央全面性的總檢討,用科學、客觀的方法來全面檢視這次選舉的所有過程,以及每一個投開票所開票結果所代表的當地生態。

她強調,這次民進黨中央所做的檢討,將是有史以來最龐大的總體檢,不僅有過往經驗的成份,也包含科學、客觀的成份。

蔡英文表示,許多熟悉政治的人會認為,檢討就是要找人負責任,但是,這次的檢討「負責任的人就是我」,所有選舉責任她一個人承擔。她也希望在有人承擔所有責任之後,黨內可以靜下心來冷靜思考,客觀檢視民進黨究竟輸在哪裡,未來民進黨在往前走的時候,在哪些方面要做的更好,這也是這次檢討最重要的目的所在。

蔡英文認為,失敗不是最恐怖的事情,每個人必須將自己悲傷的情緒放下,待心情恢復平靜後,面對失敗並檢討問題所在,這才是當務之急。

蔡英文說,她發現支持者的信心都很足夠,且對未來充滿期待,她期勉不管是扮演候選人、抬轎、支持者或啦啦隊角色的人,都不要氣餒,最後一哩路其實是最難走的一哩路,在這最後一哩路大家要鍛鍊好身體,地圖上許多路障仍待排除,只要面對自己失敗的原因、持續努力並且相互鼓勵,總有一天會走完這最後一哩路。

蔡英文指出,在這次選戰中不論是立委候選人或輔選幹部,大家都盡了最大的努力,且在選前掃街或造勢活動所看到民眾的熱情也都是真的,但是最後結果卻不如預期。許多有選舉經驗的人告訴她,這次的落差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那為什麼這些熱情、熱度沒有成功反應在選票上?這就是民進黨集體要面對的問題。

蔡英文認為,或許大家以往選舉所累積的經驗造成自身許多盲點,因此,經歷這次大選失敗後,必須要用科學、客觀的調查,來告訴自己過去盲點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