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昨天在接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時表示,新內閣將就美牛進口議題,與美方認真交換意見。在野黨卻質疑執政黨打算以人民健康交換政治利益,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和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今(2)日異口同聲的表示,對於是否擴大開放美牛進口沒有預設立場,也沒有時間表,更沒有所謂的政治利益交換問題,政府將會在國民健康的前提下,積極尋求台美共識。

范姜泰基表示,馬英九對於是否擴大開放美牛進口並沒有做出任何承諾,也沒有預設立場。新內閣上路後,將以「國民健康」與「國際關係」並重的原則,積極與美方展開溝通。他強調,處理美國牛肉問題絕對沒有時間表,在新內閣就任後,政府相關部會將同時展開與民眾、立法院及美國政府的溝通協商,並聽取民眾及專家的意見。

至於楊永明則表示,對於新內閣而言,不論是歐債、12年國教或美牛都是很重要、亟待處理的問題,但並沒有預設時間表,也沒有預設任何前提,更沒有政治考量,但美牛議題存在已久,涉及市場開放、農業保護和國人健康等問題,未來需要多方溝通、達成共識後,才能有進一步的結論。

而新閣揆陳冲昨天也表示,美牛議題牽涉農委會、衛生署及消費者保護3個相關單位,他將請相關單位參考國際規範,秉持各自的專業進行研究,而且他相信即將上任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是這方面的專家,應該可以把美牛問題處理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