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各界關切的選後檢討報告議題,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2)日表示,為了有別於傳統的檢討可能流於主觀的解讀,黨主席蔡英文特別要求這次的選後檢討報告必須更科學、更專業,即透過精確的數據做出客觀的分析,以供未來選戰參考。發言人羅致政也說,檢討報告不會流於形式。

林俊憲說,中央黨部已彙整第一線輔選工作的報告,也掌握包括各村里乃至投開票所的得票資料,但相關數據需要做客觀解讀,找出可供比對與驗證的解答。

發言人羅致政則說,隨著社會環境變遷,影響選情的因素也愈趨複雜,民進黨要跳脫傳統的檢討方式,才能因應黨內外複雜的社會環境。

羅致政說,譬如這次有多少台商回台投票?對選情影響多少?而選在春節假期前一週的1月14日投票,對民眾返鄉投票又造成多大影響?這些問題都需要蒐集精確的資料來進一步解讀,才符合未來實際需要。

羅致政說,蔡英文指示兩位副秘書長洪耀福、劉建忻,及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和羅致政等四人成立一個工作小組,這個小組將邀黨內外專家共同解讀和分析這些客觀資料,以此作為選後檢討報告的基礎。

他說,客觀和科學性的分析,會在二月底前以報告的形式呈現;至於黨的發展及相關政策檢討,因需要更多討論和持續的意見交換過程,不會侷限於二月底。

羅致政說,因應整個台灣選舉環境的變化,民進黨不排除成立常態性的研究機構,這樣黨在選舉策略與政策上才能更專業化。

對於媒體詢問有人質疑選後檢討會不會流於形式?林俊憲回應,「如果檢討報告只是一個形式,那麼早就提出來了!」他強調,民進黨是民主、開放的政黨,就因為蔡英文堅持必須負責任地完成選後檢討工作,用更專業、更科學的方式找出答案,並聽取黨內外各方的意見,才會用這樣的方式做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