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在去年9月份公佈,心臟病、癌症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每年奪走3千5百萬條人命,而香菸、酒精和飲食是導致這些死亡的最大風險因素。美國3位專家昨(1)日投書《自然》(Nature)期刊,呼籲各國政府採取行動,對糖加以管制。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3位專家魯斯汀(Robert H. Lustig)、施蜜特(Laura A. Schmidt)和布寧狄斯(Claire D. Brindis)說,各國政府大多對香菸和酒精有所管制,對於糖這項導致全世界健康風險的物質欠缺管理。

這3位專家指出,過去50年來,全世界消耗糖的量暴增3倍,助長過胖的問題。當今之世,過胖的人比營養不良的人還要多出30%。

3位專家說,糖和酒精一樣,都是日常用品、都很容易被濫用。糖是有毒的,也會對社會造成負面的影響。

糖經常被添加在各種食物之中,人們每天光是吃食物中的糖,就吃進5百卡路里。糖在腦中的活動區域跟香菸和酒精一樣,會刺激人繼續攝取。他們認為,糖會增加人罹患各種與卡路里增加而來的疾病風險、干擾代謝,因此是有毒的。

許多人以為過胖是代謝相關疾病的源頭,其實有40%體重正常的人也會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肝病。魯斯汀、施蜜特和布寧狄斯指出,過胖不是病因,而是病徵。

他們呼籲各國政府要採取課稅、年齡管制和其他政策手段,來控制糖的使用。專門研究糖對健康影響的魯斯汀教授指出,我們必須面對糖的毒性,吃糖是會上癮的,個人的干預是必須的,但卻是不夠的,所以必須採取某些社會干預手段。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昨(1)日針對此一問題訪問紐約大學營養、健康和公衛學教授內斯妥(Marion Nestle)。她也說許多美國人每天有1/4的卡路里是來自食物中的糖,因此現在該要做些政策改變了。

內斯妥教授說,人們不知道自己每天喝果汁、汽水等飲料時攝取了大量的卡路里。

然而,美國某些地方政府已經開始執行某些政策,管制校園內的含糖食物,並對汽水加以課稅。這些經驗都有助於聯邦政府擬定政策時參考。

美國糖業協會(The Sugar Association)對這個看法當然感到不快,並認為這是基於「不完整的科學」(incomplete science)所做建議。該協會發表書面聲明指出,他們有信心,美國人不需要政府強加不必要的管制,就完全知道該吃什麼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