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謝票之旅今(1)日來到台北市,並於萬華行政中心舉辦謝票活動。對於許多支持者呼籲她留下來繼續努力,蔡英文並沒有回應。她說,最後一里路雖很艱難,但還得繼續走下去。要讓新的世代,尤其是2008年後新當選的議員與立委,下個階段可以打前鋒,培養他們的政治領導能力,總有一天一定會走到山頂。

雖然蔡英文在台北市輸了馬英九近30萬票,8個北市立委選區,民進黨也只有1席當選,但蔡英文向支持者說,她看到這些落選的立委候選人好像都當選的樣子。他們知道在台北市這個最艱困選區,要贏是很困難的,但還是選得熱鬧、充實,勇敢的承擔,並對自己充滿了自信。她相信,只要繼續努力,總有一天,他們一定有機會贏的。

蔡英文說,「最後一里路真的很難走,但是還是得走完」。提到基層的經營,蔡英文說,她在台北住了幾十年,每次里長發的文宣,她都丟在垃圾桶;直到當了黨主席後,才覺得里長很重要。

她說,三合一縣市長議員選舉及五都選舉,在議員的層次,他們已經跟國民黨拉近了。她盼望能以議員為基礎往更下面的基層經營。

蔡英文強調,選舉的結束,不是一切的結束,而是另外一個階段的開始。她期許哭完後,隊伍不要散去,要繼續走下去、人要越來越多、走得越來越有力,讓新的世代挑起更重的責任與機會。

蔡英文期許2008年後新當選的議員與立委,在下個階段可以打前鋒,培養他們的政治領導能力。她說,總有一天一定會走到山頂。走到的時候,則要更謙卑、跟人民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