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及新竹縣沿海撈鰻苗每尾天價150元,由於今年春節漁民撈獲量銳減,驚傳在出海口溪溝下藥迷昏鰻苗以搶先機。竹南漁民陳清吉憂心污染水源讓鰻苗量更為稀少。

陳清吉本業木匠,人稱阿吉師,個子瘦小,雖然年邁卻不畏寒冬下海撈鰻苗。他說,穿著青蛙橡皮裝下海浸水更冷,因此即使在低溫之下,他仍然僅著短褲赤膊下水撈鰻苗。

阿吉師表示,最近他很驚訝發現,來自桃園觀音撈獲的鰻苗數量遽增,竟是使用不知名的鰻苗迷昏藥,這種把鰻苗迷昏十分鐘後再恢復生存的方式,連最有生命力的大肚魚也不能倖免。但究竟用何藥物,阿吉師說,一直查不到來源。

陳清吉說,海灘越冷越能撈到鰻苗,帶黑背7、8公分長的存活率高,一尾價格可達150元,4、5公方長的還不成熟,不易成長,價格略低,約為100元。

其實撈鰻苗算是高收入的工作,可是今年春節鰻苗大幅減少,天寒地凍下,要以指頭輕輕夾起細瘦鰻苗,手都會發抖,太用力又怕會夾死生命脆弱的鰻苗。況且鰻不能人工飼養,唯有賴漁民冒寒冬下海撈捕才能有收獲。

苗栗縣北邊崎頂海水浴場附近原本鰻苗聚集,由於出海口匯流工業廢水而死亡慘重,加上為了搶先機而下藥迷昏鰻苗,所剩餘的藥物一樣會污染水源。這讓往年寒冬漁民可撈穫鰻苗超過一萬尾的盛況,銳減成今年春節不到三千尾的慘況。

撈鰻苗漁民每年遇到寒冬再低溫,亦能高收益好過年,今年好景不常,只因為海灘污染嚴重,盼望匯流海口的溪流及工業廢水留給他們一條不怕寒冬辛苦的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