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大選期間,前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一席力挺「九二共識」的談話,引起民進黨不滿,認為有干預台灣大選之嫌。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今(30)日對此表示,美國對於台灣大選保持中立,他不認為有任何一位美國人的發言,影響了台灣大選的結果。

薄瑞光此次訪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另有行程為由,婉拒和薄瑞光的晤談,今天中午由民進黨發言人蕭美琴和薄瑞光中午見面。據了解,蕭美琴當場確曾向薄瑞光抱怨美國有人發言不中立的情況。

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是在上午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就台美關係、兩岸關係、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美國牛肉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以上回答。

薄瑞光表示,美國在過去4年跟台灣在許多方面有非常棒(excellent)的關係,現在馬總統連任,美國想要繼續這種良好關係,所以他這星期來拜訪,是要確保台美關係繼續進步,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媒體追問美牛問題是否為重啟TIFA協商的關鍵,薄瑞光對此先是表示,這次來台灣談論的是全方位貿易問題,稍後才笑著說:「是啦」。對於是否期待今年重啟TIFA協商,他說:「這要問你們的政府官員」。對於重啟TIFA協商,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現在大選已結束,可能是要面對美牛問題的時候。

王金平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向薄瑞光表達希望儘快重啟TIFA協商時,薄瑞光雖然沒有直接了當說重啟協商的障礙在美牛問題,但是薄瑞光反問他:「TIFA當時為何突然喊停?問題在哪裡?你比誰都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