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29日在東岸加州奧克蘭市發生激烈的警民衝突,主要是週末「占領行動」重新在奧克蘭展開,民眾衝進市政廳及YMCA「基督教青年會」,並與警方爆發激烈肢體衝突,400多人被捕並遭起訴,是去年占領華爾街運動發起以來,規模最大的逮捕行動之一。無獨有偶,東岸大城紐約也有數百名示威者企圖占領街道,同樣發生警民衝突,多人遭警方逮捕。

奧克蘭警方發出聲明指出,占領行動的遊行約有1000名群眾參與,但原本和平的遊行卻在途中發生警民衝突,抗議群眾「朝警方丟擲瓶罐、鐵管、石頭、噴漆罐、簡易爆炸裝置和已點燃的照明彈」。

警方表示,他們則以煙幕彈、催淚瓦斯等武器反擊,過程中造成3名員警和1名示威者受傷送醫。

奧克蘭市稍早表示,逮捕人數介於200至300人間,不過後來上修為超過400人,當局強調警方料將在稍晚宣布更確切的數字。

奧克蘭市的華裔女市長關麗珍深夜召開記者會說,「他們闖進市政府至少一小段時間,破壞藝術品和建築」。她強調,民眾在奧克蘭發起占領行動以來,已經造成市府200萬美元的損失。市府必須每天派人清理垃圾,週而復始,沒完沒了,已變成「令人厭倦的局面」

關麗珍痛批,「占領奧克蘭必須停止把奧克蘭當成自己的遊樂場」,她還說:「社區和占領運動的人必須停止替這種行為找藉口」。關麗珍語氣強硬地說,她對占領行動早已耐性全失,市民也已經受夠了這群人。

據了解,示威群眾起初遊行至當地會議中心,該地包括1個5500個座位的活動場所、劇院和活動空間,但開始有人卻試圖拆除圍欄、占領會議中心。警方驅散示威者後,約500人留下,繼續在市政府前的法蘭克小川廣場(Frank Ogawa Plaza)抗議。

另一方面在東岸的紐約,數百名群眾試圖佔領布魯克林區一棟豪華公寓,並企圖阻斷交通,造成警民雙方激烈衝突,多人受傷,數十人被逮捕。紐約市警方已提高警戒,以防範大規模示威及可能的衝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