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為了爭取選民,強力播送電視廣告是常有的事,拿電視新聞當成自己的廣告素材也屢見不鮮。然而,操作不當也會引起電視台的反彈。

此刻,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正如火如荼地在各州開打,前麻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和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民調領先,兩人呈現拉鋸戰。羅姆尼陣營最近打出1波電視廣告攻擊金瑞契,使用了美國國家電視台(NBC) 「夜間新聞」節目在1997年的整段新聞。在這則廣告中,當主播布洛考(Tom Brokaw)報導到「眾議院同僚質疑議長金瑞契未來的效率」時,畫面下方打出「由『選羅姆尼當總統』後援會支付、羅姆尼核可」字樣。

美國國家電視台已經致函羅姆尼陣營,要求將該電視台新聞內容從所有的廣告中全面撤掉,並且也同時致函要求其他候選人的團隊,不要使用該電視台的任何新聞內容。

布洛考透過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發表聲明指出,他對自己的肖像出現在這則政治廣告中感到極其不舒服,並且不希望自己作為新聞工作人員的角色被任何陣營利用。

影片說明: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前麻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陣營推出電視廣告攻擊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廣告使用美國國家電視台(NBC) 主播布洛考(Tom Brokaw)1997年報導「眾議院同僚質疑議長金瑞契未來的效率」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