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原本準備審查通過兩項反盜版法案,但在網路龍頭Google及維基百科(Wikipedia)表達反對立場,並譴責該法案威脅網路自由後,隨即在美國國內形成排山倒海的反對聲浪,美國國會領導人20日宣布,暫停這兩項打擊網路盜版法案的審查。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正式宣布,延遲下週「保護IP法案」(Protect IP Act, PIPA)的表決。眾院司法委員會(Judiciary Committee)主席史密斯

(Lamar Smith)也表示,將會「重審」眾議院版的「停止線上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 SOPA)。

瑞德透過聲明稿指出:「許多人對法案正當性的疑慮,沒道理不能解決。對於在未來幾週達成妥協方案,我抱持樂觀態度」。另一方面,史密斯則說:「我已經聽到批評者的訴求,也很重視他們對打擊網路盜版法案的關切」。

美國兩院這樣的決定獲得輿論的支持,然而美國音樂家聯盟(American Federation of Musicians)、美國廣播電視藝人協會(American Federation of Television and Radio Artists)、美國演員工會(Screen Actors Guild)等組織則希望辯論出現「新調」。

上述團體發表聯合聲明強調:「我們相信未來的網路,必須是不允許公然偷竊的網路,否則網路的所有承諾都會成為泡影。」

而大西洋另一邊的法國則遭到神秘駭客集團「匿名」(Anonymous)的攻擊,該集團20日攻陷了法國總統府網站,外界一般認為是為了報復法國支持美國政府關閉檔案分享網站Megaupload而來。

法國文化部長密特朗(Frederic Mitterrand)接受法國電視台專訪時,譴責分享網站Megaupload背後都是一些作奸犯科之徒,仍然不改支持美國將其關閉的立場。密特朗說:「事實是,他們正大肆偷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