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20)日接受總統當選證書時表示,這次總統和立委合併選舉,下次將是7項地方公職的合併選舉,不但節約選務支出,也可以減少社會動員,這將是中華民國歷史的新發展。

中選會於上午和中午分別到總統府和行政院致送第13任總統和副總統當選證書給連任成功的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吳敦義。馬英九表示,收下當選證書,等於收下國人的付託和期許,也讓他回憶起16年前,曾以中選會委員的身分,致送當選證書給前總統李登輝。

馬英九說,「16年前,中華民國舉行首次總統直選,李登輝總統在這裡,我是以中選會委員身分致送當選證書,李登輝跟大家一一握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馬英九表示,能夠勝選連任,一方面代表民眾肯定政府過去3年多推動活力經濟、廉能政府、公義社會、永續環境、和平兩岸、友善國際的努力;但他也深刻了解,在許多議題上,他的努力還是不夠的,需要以謙卑的心情深刻反省,並在未來提出大刀闊斧的改革,讓台灣脫胎換骨。

馬英九指出,離520就職還有4個月的時間,政府會利用這段時間把過去所提出的「黃金十年」規畫,再根據選舉過程中的各方意見,進行整理跟修正,以作為未來執政重要依據。

另外,由於這次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除了在選務上節省新台幣5億多元的經費外,還減少選舉頻率,減少社會動員次數;未來中華民國選舉每4年2次,一次是中央、一次是地方選舉,後者也就是直轄市、縣市加起來共7個公職的合併選舉,這是多年來各方高度期待的發展,並已從今年開始正式落實。

最後,馬英九對這次選舉能平安順利,獲得國內外高度肯定感到與有榮焉,且對中選會在這次激烈選戰中的表現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