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美麗灣度假村開發案因縣政府環評程序違失,昨(19)日遭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縣府敗訴,必須重做環評。對此,杉原莿桐部落的阿美族人林淑玲表示,美麗灣並非一般飯店,希望未來環評應提升到中央層級。

林淑玲表示,美麗灣飯店已屬「觀光旅館」的規模而非一般旅館,依法應該由中央層級進行環評及發放建照,他希望環保署、觀光局能介入此案,而不是讓縣府繼續違法失職。她也強調,地方居民將會持續監督美麗灣是否有違法動工,並且不排除到地檢署向檢察官檢舉。

2006年起,即主動協助當地居民進行美麗灣飯店違法開發訴訟的詹順貴律師表示,高等行政法院對此案二審定讞後,縣府必須重作環評,美麗灣飯店宣稱過年要營運的說法形同告吹。

對於現在橫亙在杉原沙灘上的飯店建築,詹順貴認為,當初違法發出建照的台東縣府應該給個交代,應將這些違建拆除並懲處相關失職人員。

不過,台東縣府已經表示,不會拆除現有建築。

詹順貴強調,這個案子讓簽定BOT合約的地方政府不能再進行違法環評,對目前還在訴訟的大巨蛋等BOT、ROT案將有深遠影響,指標性意義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