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讓小黨全軍覆沒,只有台灣團結聯盟及親民黨跨過5%政黨門檻。綠黨、台聯、新黨等小黨代表今(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選制改革,包括將不分區席次門檻及政黨補助金的5%門檻調降、不分區席次比例調高至5成、並且降低候選人參選的保證金等。健保免費連線總召梅峰向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喊話,希望新國會儘速展開修憲及選制改革,否則就是沒種、怕小黨崛起。

為了呼籲兩黨改革選制,綠黨、台聯、新黨、全民最大黨、健保免費連線等小黨代表,上午聯袂召開記者會講出心聲。他們共同訴求,希望將不分區門檻及政黨補助門檻5%調降,增加不分區立委的席次比例,將兩票「並立制」改為「聯立制」,還要調降或廢除選舉保證金制度。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賴中強先舉了兩個例子來凸顯現行選制的荒謬,他說第七屆立委選舉時,台聯得票344887票由於未達5%所以1席都沒有,反觀無黨團結聯盟當選的3席區域立委,其選票總合僅122945票,兩者明顯票票不等值;另外在這次選舉中,台聯拿到1178896票取得3席立委並可籌組黨團,但無盟若能說服無黨籍當選人陳雪生加入,也可以150633的總得票來籌組黨團,令人非常無法接受。

賴中強呼籲,應該降低5%政黨不分區門檻,以納入更多元的意見進立院;此外,不分區與區域立委的席次比例應調成1比1;其他像候選人的20萬保證金門檻,或是政黨必須推10席區域立委,才能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等制度,都該有所改革。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則說,立委選舉中政黨可以拿到1票50元的政黨補助金,以綠黨為例這次得票1.7%,照理說也應該拿到每年約1000萬的補助,然而由於現行規定要得票超過5%門檻才有資格領補助,導致綠黨一毛都領不到,但是國、民兩黨每年卻可領取超過2億多元的補助,這對小黨來說極不公平。

人民最大黨黨主席許榮淑指出,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對現行選制提出看法,他認為目前選制將讓藍的更藍、綠的更綠,雙方衝突將更加劇烈,顯見選制改革不只是小黨的期待,也獲得王金平等政治人物的同感。她希望新國會能聽見小黨的聲音,促成選舉制度的改革,讓國會能有反映社會多元價值的可能性。

人民民主陣線代表黃小陵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這次表現亮眼的親民黨、台聯,他們曾經也都是擁有政治實力的「大黨」,所以在思考選制改革上,也應思考到政黨與選民之間如何建立關係。她認為,參選保證金制度應該考慮全面地廢除,另外應該推動在選票上增列「以上皆非」的選項,讓選民不再只能在爛蘋果中挑選,而是也能積極淘汰爛政客。

台灣團結聯盟新科不分區立法委員林世嘉指出,捐款給政黨的2%抵稅門檻不合理,將大大影響選民捐款給小黨的意願。她強調,選舉制度的公平性就像聯考制度的公平性一樣,不能一開始就限制了小黨發展的可能,當年的聯考制度成為台灣階級流動的重要管道,所以在選制上也應該盡可能公平。她也承諾,未來台聯黨團將在立院推動選制改革,塑造更公平的小黨參政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