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今(18)日舉行「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審查會議,在經過一整天的討論後,終於通過將阿塱壹古道周邊劃設為自然保留區,為阿塱壹古道保留運動打了一劑強心針。環保團體表示,下一步將推動保留區的共管機制,讓在地居民參與發展低碳、低密度的生態旅遊,讓保存下來的阿塱壹之美能讓更多人看見。

今天上午正反雙方各自動員500人到場,近千人關注這場「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審查會,屏東縣警方也動員數百警力到場維持秩序。上午經過正反雙方發表意見後,下午才進入正式的審查,最後在傍晚做成結論,將「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劃設為正式自然保留區。

由於交通部公路總局的台26線「安朔-旭海」段公路興建計畫,使擁有豐富自然景觀及生物多樣性的阿塱壹古道區域受到威脅。屏東縣政府於去年2月將古道周邊劃為暫定自然保留區,本月底則是「暫定自然保留區」的期限,因此縣府趕在到期前完成審查程序,終於在今天劃設保留區。

縣府審查通過的消息讓環保團體振奮,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阿塱壹古道正式劃為自然保留區將是保留運動新一階段的開始,由於《文資法》雖然授權地方政府劃設保留區,但也容許縣府解除保留區,所以環保團體將趕在下次縣長選舉前,推動保留區的共管機制。

洪輝祥解釋,阿塱壹的豐富自然環境非常適合低碳、低密度的生態旅遊,他希望能讓當地居民加入生態旅遊的行列,化解地方對開發阿塱壹的強烈期待,要透過共管機制的建立,使在地居民能夠認識這個區域的珍貴性,一起發展永續、對環境友善的低碳產業。

阿塱壹的豐富自然環境非常適合低碳、低密度的生態旅遊。圖片來源:李雲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