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果價格低迷之際,逢春節過年應景柑桔,苗栗縣三灣盛產之餘,卻能賣個好價錢,果農胡泉清、胡全金父子收益百萬元,全家笑呵呵。

三灣鄉大河村山丘面積六分地,胡泉清與胡泉金父子終年忙碌栽植桶柑,使用從山區砍除雜草回到桶柑種植地方日曬,成為大量有機肥,可以不須噴灑農藥,並且增加桶柑含唯他命c的含量,果肉豐碩,甜而汁多。

胡全金說,由於桶柑風味絕佳,每次過年購買顧客都是來自台北市大都會,他與父親種植桶柑口碑遠傳至台北市,就算他不參加桶柑評鑑仍暢銷。

胡金全以機器分類果食六種,批發價每台斤40元至21元,胡全金統計今年豐收的桶柑超過兩萬台斤,收益應該超過一百萬元,外界最近傳言水果低價,對他而言傳言並不適用。

胡泉清近年移居頭份鎮興華里,但是十多年來一直在三灣鄉大河村老家丘陵地種植桶柑,因為土壤氣候適宜加上桶柑品種,要過年都結果累累,吃慣他父子栽植桶柑的台北市饕客紛紛購買。

過年一般家庭都大魚大肉,胃腸油膩膩,曾任頭份鎮興華里長並任頭份鎮民代表的邱龍森認為,在年節佳餚最豐富時間,搭配蔬果有益胃腸健康,邱龍森說,他自幼吃桶柑感覺是蔬果之冠,實為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