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府於當地時間13日決定釋放包含許多學運領袖及記者在內,高達651名的政治犯;對此,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同一時間發表聲明讚揚此項行為,是緬甸政府朝民主邁進的一大步。美國政府並表示將與緬甸政府互派大使,以增進兩國關係。

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於當地時間13日時決定特赦多名政治犯,其中包含學運領袖敏哥奈(Min Ko Naing)、知名少數民族領袖吳昆吞烏(U Khun Tun Oo)、前總理金農(Khin Nyunt)、以及多名記者和反政府人士。根據BBC報導,緬甸政府在當地時間14日中午前,也已經釋放了超過300名犯人,當地電視台並指稱,這些獲釋的人將可參與「建設國家」。

對此,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聲明強調,「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決定釋放數百名政治犯,是朝民主改革跨出一大步。」他並表示,對於緬甸政府在12日時,與「克倫民族聯盟」(Karen National Union ,KNU)達成停火協議的行為,也會逐漸實現緬甸的民主和平。

此外,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也表示美國政府已經準備好全面恢復與緬甸的外交關係,將於近期內完成互派大使的程序。她強調說,「這個過程會很漫長,不過華府派駐大使能協助加強這方面努力,進一步支持正逐一展開的各項有歷史性、充滿前景的步驟。」

另一方面,對於緬甸政府的決定,由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亦表達肯定,並指出這是一項「正面的跡象」。國際特赦與人權觀察組織等,也皆對此大表認同,不過仍然強調,目前緬甸國內還有為數不明的政治犯尚未獲釋,因此緬甸政府接下來應允許國際觀察員前往查核這些人的下落及處境。

不過針對緬甸政府連日以來的特赦行為,以及停火協議的簽訂,國際社會則普遍認為緬甸是為了終止經濟制裁,才會有此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