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總統大選結果於14日晚間揭曉,馬英九贏了將近80萬票,有人說,這是「宇昌案」最後1個月的攻勢奏效,因為蔡英文採取迴避策略,讓中間選民對她產生疑問,讓原本看好的選情瞬間翻盤。

但是2008年贏了200多萬票、幾乎是躺著就勝選的馬英九,在這場競選連任的過程中,確實一步一腳印的走入基層,行程滿檔讓跟車的媒體記者們都感到體力不支,但他堅持到了最後1分鐘,再加上周美青謙遜的態度、擄獲人心的清新形象,以及在最後階段多位商界CEO出來力挺,在全球經濟再度蒙上歐債陰影之際,讓面臨關鍵時刻的台灣人民選擇了「安定」而非「不確定」,才是真正的關鍵。

根據馬英九在國際記者會中透露,國民黨內的民調顯示,自己的得票率一直都被評估在50%至52%之間,和14日所開出的票數相比,差距並不大。從藍營內部民調數字可以理解,在這次連任過程中,馬英九本人和國民黨都是戰戰兢兢在打選戰,深恐一步差池就會落入敗部。

而馬英九雖然在最後勝選了,但他也坦承,2008年當選時,民眾對自己的期待太高,在競選連任的過程中,他也真的感受到民眾的不滿;同時,因為對手不同,也讓他的選戰打得分外辛苦,所以,雖然勝選,但馬英九在記者會中公開表示,自己會反省、記住教訓,「民眾想要表達的訊息」他聽到了。

據了解,藍營也曾在5都選舉時,因為朱立倫在新北市的險勝而警覺到蔡英文對選民的磁吸效應,讓藍營高層深入分析原因,擔心「小英旋風」捲土重來。藍營在記取教訓後,改變策略,尤其是在堅持兩岸政策的主張方面,狂打安定牌,加上蔡英文的兩岸主張相對的搖擺不定,讓企業與人民都有疑慮。最後,讓渴望和平穩定又冀望能有些微改變空間的民眾一直處於猶疑當中。

在最後關頭,蔡英文的民調始終很難再往上衝,藍營的大選策略成功,蔡英文終究沒通過大多數選民想要安定的這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