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結果14日晚間出爐,挑戰連任成功的馬英九總統於晚間9點召開第1場國際記者會,歷時50分鐘,馬英九表示,這次會勝選,最重要的是兩岸政策的正確,讓人民選出讓他們安心的馬英九與吳敦義。

馬英九在記者會中還表示,未來將大刀闊斧的推動改革,讓台灣脫胎換骨,並以10年內加入TPP為目標,一步步改善經濟結構,創造加入的條件,因為台灣現在加入的條件還不足。馬英九說,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應該是4小龍第1,未來要繼續讓經濟成長,並改善所得分配,希望縮短貧富差距。

馬英九指出,其次要努力的是,打造清廉政府的工作還沒有全部完成,包括廉政署的功能發揮、淘汰恐龍法官和檢察官的《法官法》落實,以及司法改革中的「觀審制」將完成立法,讓民眾可以參與。另外,在弱勢照顧上,會持續在現有基礎向前邁進,在不妨害租稅合理的基礎上,讓所得分配更平均。

馬英九特別強調,會繼續深化兩岸合作互信、減少發生衝突的機會,維持兩岸和平,但在這個過程當中將會循序漸進、不會冒進,一定會力保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完整、台灣安全繁榮,以及維護台灣人民尊嚴。

在國際事務上,馬英九說,會持續與新加坡、紐西蘭洽簽經濟合作協議,擴大國際參與,讓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上能扮演建設性角色。同時,每半年會邀集在野黨領袖舉辦座談,聆聽意見並討論相關問題,並希望在關鍵政策上能達成朝野共識。

最後馬英九指出,「我們看到的未來,是一個非常光明的未來。」

另由於在這次大選中,外界多將周美青視為馬英九尋求連任的王牌,馬英九在記者會中也針對媒體提問指出,夫人周美青對他這次選情有絕對的幫助,但他不敢幫太太打分數,因為這是很冒險的事。他說,周美青的細心、體貼和敏感度,以及些微的提醒都對他的選情很有幫助,「與她掃街時,民眾都搶著跟她握手,我有點吃醋」;至於會以何種方式表達對於夫人的感謝?馬英九說,「我們不講究形式主義,但一定會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