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進入最後一天,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蘇嘉全今(13)日上午兵分二路,從基隆、新北開始掃街,並於台北市頂好廣場會師。蔡英文表示,許多人以為台北人比較忙碌、冷漠,但每一次台灣要改變時,最大的動能卻都來自台北市。因此,在這場關鍵的選舉中,她要請台北人站出來,共同改變台灣。

蔡英文今天上午由基隆市出發,沿途至汐止、南港並於中午抵達台北市頂好商圈。儘管是上班日,忠孝東路兩旁仍擠滿熱情的支持者,沿途加油聲不絕於耳。當蔡英文抵達頂好商圈時,等候的人群更已溢出廣場,「蔡總統凍蒜!小英凍蒜!」,歡聲雷動。

蔡英文表示,許多人以為台北人比較忙碌、冷漠,但每次台灣要改變時,最大動能卻都來自台北市。因此,在這場關鍵選舉中,她要請台北人站出來,共同改變台灣;不論是老闆還是員工,是白領、藍領還是粉領,她期待各年齡層的朋友,一起站出來,明天一起投票。她說,每個人都不能錯過這場選舉,大家要共同改變台灣的未來,讓台灣的民主更加光明。

蔡英文呼籲上班族與青年朋友,下班、下課後,隨即買車票返鄉投票。大家已經走到歷史的門口,再跨一步,最後一哩路,大家一起衝過去,發展理性、包容、講究社會對話、理性對話的新時代,使台灣成為什麼事都可以坐下來談的和諧社會。

蔡英文指出,人民期待台灣不要再有政治對抗,也不要成為一黨獨大、一人一黨決策的社會。她希望未來能使全民共同參與公共事務,並使國會和行政部門共同努力,推動國家發展、政黨合作,讓國家人民有共識,凝聚共同意志,把台灣往前推。

同時,在掃街前,蔡英文也在基隆對她所提出的協和式民主、大聯合政府主張進一步說明指出,過去,民主改革跟本土化的訴求,在首次政黨輪替後,逐步地獲得實現,但是,認同的分歧、階級的不公平、轉型正義尚未完成以及黨國威權的遺緒,包括不公不義的黨產問題,仍然是台灣民主發展一直無法安定的因素。

她說,儘管歷經兩次政黨輪替,台灣社會仍然無法跳脫二元對立的政治僵局。政治的對立,最大的受害者,就是社會的和諧跟台灣的未來競爭力。她認為,政黨輪替必然會成為民主的常態,但是,政治的對立,不應該是台灣政治的常態。認同分歧的社會,永遠有危機感;一黨獨大,只會造成不信任感。唯有推動「協商式民主」,才能建立安定的社會,政治的共識。所以,她主張第3次政黨輪替,應該是政黨對立、政治對抗的終點。

蔡英文承諾,選後,將主動拜會各主要政黨,對於新內閣組成的方向、未來朝野合作的空間,以及政權交接期間,國內政局的穩定,尋求最大共識。

她表示,未來新政府的組成,將以清廉、效能、安定政局為最高的原則,不會有政黨本位的思考,一定會尊重在野黨、尊重國會、尊重社會多元的意見,組成一個多元包容、安定政局的「大聯合政府」。

蔡英文說,在政權交接期間,將結合學界、智囊、勞工及企業領袖,成立「安定經濟對策小組」,並且跟國會協同合作,提供意見,與新的國會一起努力,協助現在的政府穩定國內的財金跟經濟情勢。

她表示,兩岸關係的持續穩定,是選後的第一要務,也是我們要跟各政黨與新國會協商合作的重大議題。我們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邀請具有公信力的社會領袖共同加入,建立新政府跟對岸可以相互信任的溝通管道,開啟兩岸理解、互信、長久穩定的新階段。目前各項協議,新政府會概括承受,也希望建立兩岸未來的新共識,達成互惠雙贏的新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