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今(13)日決定了內閣改組名單,民主黨前乾事長岡田克也(58歲)將入閣出任副首相兼社會保障和稅制整體改革擔當相,為消費稅增稅做準備。17名閣員共12人留任,台灣出生的行政改革大臣蓮舫,確定和另4人離開內閣。

防衛大臣一川保夫和國家公安委員長兼綁架問題及消費者行政擔當大臣山岡賢次,均因遭到國會問責決定被撤換,繼任者分別為前參院外交防衛委員長田中直紀(71歲)和國土交通副大臣松原仁(55歲)。參院乾事長小川敏夫(63歲)也將首次入閣出任法相。其中,田中直紀為眾院議員田中真紀子的丈夫。

外交大臣玄葉光一郎(47歲)等12名閣僚將留任。卸任者包括行政改革大臣蓮舫在內共有5人。改組後的新內閣將在下午經皇宮的認證儀式後正式成立。

日本共同社報導,行政改革是增稅的前提,由岡田取代蓮舫負責行政改革,體現出野田不畏艱難全力推進改革的決心。日本政府在上午的內閣會議上接受了全體閣僚的辭呈。野田將在傍晚召開新內閣首次記者會闡明改組目的。

44歲的蓮舫,去年11月被週刊踢爆與一名不動產公司社長搞婚外情,她雖然承認任與這位曾因吸毒遭逮捕的男子有交往,但否認是婚外情。這件事情不僅在國會上遭到在野黨議員的追究,多少也損害了她的良好形象,是她被撤換的原因。(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