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進入倒數,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Douglas H. Paal)卻在此時應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之邀,於11日深夜搭機抵台觀選,他12日接受中天新聞獨家專訪時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都接受的「必要妥協方式」,並表示若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當選,美方應該會派人到台灣跟她溝通;如果是總統馬英九連任,不論是北京或華府都將鬆了一口氣。

包道格12日拜會了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及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並預計於13、14日分別拜會民進黨競選總部和國民黨競選總部,預訂16日離台。但由於其將拜會國民黨競選總部的時間就安排在投票日(14日)當天上午10點半,也引發外界質疑其行程安排是否有干擾台灣選情之虞。

據了解,包道格來台的觀選行程是由外交部代為安排,而包道格在接受中天專訪時也指出,這次來台的目的是為了出席一個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會議,而這次會議內容和台灣大選有關。

包道格12日在接受中天專訪時表示,九二共識是一個已被台海雙方接受的虛構名詞(fiction),也是很有創意的方法(creative formulation),他以獨立學者以及美國前官員的身分表示,美國學界和政壇都認為九二共識是「必要的妥協方式」,有利兩岸關係,也符合美方利益,如果遭到破壞,將會造成負面影響,引發區域緊張。

包道格表示,儘管蔡英文去年9月訪問華府時,釋放訊息強調她是具外交專業的人士,也很溫和,但由於她所提出的一些保證太過模糊,很難讓華府放心。因此,如果蔡英文當選,美國將會很快派人到台灣與她溝通,確保兩岸關係得以維持現狀;若馬英九連任,則整個區域內的國家、北京當局與華府都會「鬆一口氣」。

包道格說,從區域安全的角度來看,美國及中國都很關注台灣的選舉,因為美中在朝鮮、伊朗及南中國海等緊張區域都採取合作的態度,所以,台海局勢越清晰越好。

包道格同時肯定92共識,他說,很多人都說92共識是一個虛擬名詞,但它已經被雙方所接受,很多事務性的工具、非官方的兩岸事務,都是透過這個管道獲得解決。他說,「我們必須找到方法解決歧見,92共識是一個有效的方法」。包道格認為,92共識允許很多模糊空間,「一個中國」已經在那裡,但大家有不同看法,什麼是「一個中國」?那就是模糊空間、可以允許創意的過程。

對於中天主播提問,92共識被某些人認為是出賣台灣的主權、尊嚴,對北京想導向的統一有利。包道格則認為,這是一個必要的妥協方案,只有這樣才能讓雙方維持現狀,這會為美國帶來利益,對台灣也有利,如果台海緊張,也會影響到美國。

包道格還說,任何一個國家如果同時跟台灣、中國都有經貿來往,會希望得到北京有點類似「同意」的態度默許;所以,如果兩岸關係不融洽,台灣很難跟其他國家簽訂類似FTA的自由貿易協定。包道格說,整體而言,如果馬連任,對北京和華府而言,代表兩岸關係持續穩定發展。

影片內容為包道格接受中天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