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網站人民網(people.com.cn)籌備上市,將啟動首次公開募股(IPO),預計發行691 0.57萬股,集資金額達5.27億人民幣,佔發行後總股本2.67萬股的四分之一。這也將使人民網成為第一家具有政府背景的上市新聞網站。

中國媒體《上海證券報》認為,人民網IPO一事,顯示官方新聞網站將先後登陸資本市場,例如新華網、央視網都在醞釀上市。

9日晚間,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People's Daily Online Co. Ltd.)向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證監會)提出募股說明書。發行審核委員會將於1月13日審核人民網首發申請,經證券監管機構批准後才能開始IPO,目前未確定審核需要多久時間。

據披露,這筆募集的資金主要用於升級、擴充現有設備。其中2.89億元用於移動網際網路增值業務,1.46億元用於技術平臺改造升級項目,0.92億元用於採編平臺擴充升級。

人民網在公開招募說明書中表示,網站開通十多年來累積大量網路使用者,但市場化程度不及商業網站,與新浪、搜狐等商業網站的客戶量仍有很大的差距。說明書提到,商業網站已受惠於國際資本,人民網需要加快轉變步伐,積極應對市場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