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涉及壟斷面板價格,遭美國司法部指控違反「反托辣斯法」的友達光電,在經過1年多的調查與協議後,美國時間9日將正式召開第1次審判庭。友達也發表聲明,除對於官司的發展樂觀外,強調將會力爭清白,不會輕易認罪。

美國司法部門指控台韓面板業者壟斷價格一案,官司已經經過1年多,其他遭美國司法部指控的面板商,包括奇美電、華映、彩晶皆已認罪,繳交鉅額罰款,唯獨友達堅持進行法律程序。友達9日透過聲明表示,儘管認罪是相對單純的作法,但友達並不會為了方便,而違背其核心價值。

由於反托辣斯法必須獲得陪審團一致同意才能確定,只要有1人反對就無法判罪,加上近年來遭美國指控違反反托辣斯法的廠商,最後定罪的並不多,因此相關人士皆對友達案的審判結果表示樂觀。

而美國時間9日上午在美國北加州聯邦法院召開的友達案審判庭,將會從85名候選者名單當中,選出18人組成陪審團。目前雙方律師仍在針對陪審團人選表示意見,最後的陪審團名單還沒有產生。承辦法官伊爾絲頓(Susan Illston)也安排了漫長的審判庭,距離正式結果出爐預計還要2至3個月。

美國司法部於2006年,針對台灣、韓國、日本面板業者展開反壟斷調查。除了韓國三星電子外,其他面板廠皆遭美國當局控違反反托辣斯法。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太陽能總經理陳來助,以及佳世達總經理熊暉等高層皆因此案遭到美方限制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