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隨地隨性 (Improv Everywhere)」 組織所發起的「無褲搭地鐵日」於今天是第11年在紐約地鐵內舉行。這項據發起人自稱是在寒冷的冬天裡來「耍笨」的活動,從2002年第1次只有7個人的規模,已經擴展到今天全世界數10個城市在同一天響應舉行。

這個看起來好像只是單純的不穿褲子搭地鐵的活動,其實執行起來並不簡單。活動宗旨除了在這年假過後的寒冬耍點笨之外,重點在於參與的人在過程中,行為舉止要表現的怡然自得。

從穿著正常的進地鐵站,然後個別單獨在地鐵車廂內脫下外褲收進包包裡,到指定的站後走出地鐵,不著長褲的繼續等待下班列車,並在下班列車裡或坐或站,不論是看書發呆還是玩手機,就是要展現一副沒事情的樣子。如果有不知情的地鐵乘客問發生了什麼事,也必須很酷的回答說:「喔,我只是忘了穿褲子出門」等類似的話。

所有參與今天活動的人共兵分十線不同的地鐵路線,分別由曼哈頓,皇后區,布魯克林區等6個出發點,經過輾轉換車最後到位於曼哈頓十四街的聯合廣場(Union Square)地鐵站做為活動結束的終點。

整個活動多半是好友三五成群一起搞笑參加,但也不乏一些單身男女獨自在這聖誕新年假期結束的第一個週末,出來自我解放一下。每一年都有許多第一次參加者,也有不少每年都不缺席的紐約客。年紀則從剛滿一歲的嬰兒到近80歲的耆老都有。對菜鳥來說,過程中最需要突破心防的地方,應該就是在地鐵車廂內當著完全不認識的乘客面前,解開腰帶,脫下長褲,到只剩下一件內褲的突兀行為。一旦這一關過了,加上之後也會碰上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也就見怪不怪,表現自然了。

不少都是好友三五成群,一起搞笑參加無褲搭地鐵日。圖片:NYDECO/攝。   

目前全世界有數10個城市在同一天響應舉行。圖片:NYDECO/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