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持續加溫,各參選人除了在各州初選搶票,也互相攻擊對手。共和黨參選人金瑞契(Newt Gingrich)8日指出,初選民調領先的前麻塞諸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日前攻擊另一名對手洪博培(Jon Huntsman)曾駐中國,金瑞契認為這麼做有點小心眼。

羅姆尼最近拿前駐中國大使洪博培的駐中背景當箭靶,他在共和黨新罕布夏州的辯論會上批評洪博培,指他答應出任民主黨籍總統歐巴馬的第一任駐北京大使,是背叛共和黨的行為,暗示洪博培並不適合尋求黨內提名。

前國會議長金瑞契是在媒體詢問下對此事件表態,他告訴記者:「羅姆尼州長這種攻擊方式,度量實在有點小」。

雖然洪博培與金瑞契同為競爭對手,但金瑞契不吝為洪博培說話。金瑞契說,「洪博培州長曾定居亞洲多年,中文非常流利,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再適合不過」,金瑞契認為,洪博培應是基於美國公民的責任感,才會接下這個職位。

金瑞契也強調:「我們能爭論的事情還很多,而非批評為國家效命人員的動機,因為他勢必有他的難處」。

洪博培自己則以國家利益優於一切為自己辯護,他認為自己接受歐巴馬邀請出任駐中大使,就如同他自己的兩個兒子加入美國海軍一樣,不會去問總統是哪一黨。他希望選民能了解,他將永遠把國家擺在第一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