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激烈,日前一則網路影片激怒了前駐中國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影片質疑洪博培缺乏美國價值觀,甚至收養中國、印度籍的女兒。由於影片末尾呼籲選民支持德州議員朗.保羅(Ron Paul),洪博培認為這是對手的惡意攻擊,他強調自己不認同這種「醜惡的廣告」。

這則4日上傳至影音網站youtube的影片標題為「洪博培的價值觀」,內容是洪博培在駐中大使任內的照片及影片,影片稱呼洪博培是「滿州的候選人」(Manchurian candidate),還放上洪博培領養的中國籍和印度籍養女的畫面,甚至將洪博培的照片修改成類似毛澤東的樣子,背景也配上了濃厚中國風音樂,抹紅意圖溢於言表。

共和黨總統提名選戰移師新罕布夏州,這支影片在新州初選前夕上傳格外引人注意,尤其是上傳者在影片註解處盛讚保羅才是最誠實可靠的候選人,因此引起洪博培的不滿。洪博培在接受「舊金山紀事報」訪問時批評這支影片十分愚蠢,並且對自己的女兒遭曝光表達不滿之意。

洪博培強調,他的12歲中國籍養女葛蕾茜(Gracie)是在中國的菜市場被遺棄後,才領養她。洪博培直言,他曾住在海外,也會講中文,他不介意有人想拿他的中文開玩笑,但他不認為自己女兒的影片應該曝光,他同時也懷疑影片是出自對手陣營。

洪博培的家人也認為這種作法很「邪惡」,洪博培的另一個女兒告訴福斯新聞網說,這支影片太超過了,她的兩個小妹都有很不幸的遭遇。她強調,很不幸的,保羅的支持者並不了解這支影片已經影響到保羅的選戰。

面對洪博培的質疑,對手陣營則否認這支影片與他們的關係,保羅陣營也同樣譴責這支影片,發言人班頓(Jesse Benton)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指出,這支影片令人作嘔,不管是誰上傳的都應該立即移除。

影片說明:這則4日上傳至影音網站youtube的影片標題為「洪博培的價值觀」,影片質疑洪博培缺乏美國價值觀,甚至收養中國、印度籍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