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參議員桑托倫(Rick Santorum)本月3日在愛荷華州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初選中表現突出,以8票之差微幅輸給羅姆尼(Mitt Romney),卻以第2高票之姿打敗民調領先他的德州眾議員保羅(Ron Paul)、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和德州州長裴利(Rick Perry)。然而他想要繼續和羅姆尼纏鬥,前途還有隱憂,那就是他在數個州都沒能得到夠多的選民簽名支持,連黨內初選名單都無緣登上。

桑托倫現在已經因此無法在維吉尼亞州和華盛頓特區參與黨內初選。

桑托倫、裴利、金契瑞和前駐北京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正在維吉尼亞州打官司,主張該州的共和黨團要求只有得到1萬名有效選民簽名支持才能登上初選名單,是「沈重的負擔」。但一些選舉法規專家認為,就算這些共和黨可能候選人打贏官司,也可能不適用於桑托倫,因為他現在就住在維州,竟然得不到足夠的簽名支持。

曾經替小布希和錢尼以及其他多位總統競選團隊服務過的資深選舉法規專家通訥(Michael Toner)指出,得到足夠的有效選民簽名支持是在黨內被提名的基本要求,在當代還沒有任何人在幾個主要大州未能符合這個基本條件時,還能被提名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中佔有69席的伊利諾州,截止收件的日期就在今天。許多消息來源和媒體都認為桑托倫將來不及送出足夠的有效選民簽名。

佛蒙特州的截止收件日期是本月9日,印第安那州的截止收件日期則為本月31日。前者要求要有1千份有效選民的簽名;後者則要求要有4千5百份有效選民簽名,更重要的是該州9區各必須有5百份簽名。這兩州加起來也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中佔有63席。

桑托倫如果在以上各州都沒辦法送出足夠的有效選民簽名,他將會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中折損2百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