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5日發表新的國防戰略報告,未來10年將縮減國防支出、裁撤上萬兵員,並且將重心移往亞太地區。正在美國訪問的英國國防部長韓蒙德(Philip Hammond)表示,他擔心美國這項決定會影響到F35戰機計畫,因為F35是英國海軍未來的主要戰機,將佈署在英國的航空母艦上。

韓蒙德在美國首府華盛頓表示,他希望美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告訴他,美國新的軍事戰略可能帶來的影響,以及美國未來的預算計畫對於F35聯合打擊戰機的影響。

韓蒙德告訴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Council):「我在今天稍後的這些會議中,想要了解的一件事是,今天的宣布是否會對聯合打擊戰造成影響。」

韓蒙德指出,英國承諾購買艦載型的F35C型戰機,「但當然,如果這個計畫有任何閃失,美國購買的數量如果減少,可能影響F35的供應與單價」。他還說:「大家知道,我們在英國已經承受大眾的壓力,因為在取得艦載機之前數年,我們就會開始建造航母並下水服役。」

由於英軍新型航母「威爾斯親王號」(Prince of Wales)會比F35早服役,而F35又是新航母的標準配備,所以韓蒙德抱怨,「這是個很諷刺的夢,有航母,卻沒有飛機可以搭載。所以我們擔心艦載型F35出現延遲的狀況」。

據了解,美國防部今天提出戰略調整計畫時,沒有詳細說明F35計畫可能出現哪些變化。此外,目前英國預計將購買138架F35戰機,每架造價高達1.13億美元。

韓蒙德會見潘內達之後,美國防部發表聲明,證實雙方討論美國戰略評估,但沒有提到F35戰機。五角大廈僅透露,兩國的國防部長簽署了「航母合作」協議,美國將幫助英國訓練水手與飛行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