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有近6萬網友連署的守護阿塱壹古道行動,今(6)日在凱達格蘭大道召開記者會,請到國、民、親、綠四黨立委候選人簽署共同承諾書,希望能夠停止台26線公路的開發,並且期盼將36億的建設經費移為「恆春半島東岸低碳生活圈區域發展基金」。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強調,屏東縣政府的暫定保留區即將失效,所以政府的決定將左右阿塱壹古道的命運。

為了表達守護阿塱壹的決心,並且展現公民力量,100多名關心阿塱壹古道的群眾、環保團體人士今天上午在凱道集結,眾人高喊「停建台26線,搶救阿塱壹;總統要轉彎,救救綠蠵龜」等口號,並演出「白海豚搶救綠蠵龜」行動劇,希望綠蠵龜繁殖地的阿塱壹地區能夠被保留下來。

現場邀請到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田秋堇、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文彥、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張曉風、綠黨區域立委候選人潘翰聲,四人代表民、國、親、綠四黨簽署承諾書,表達對民間訴求的認同。

對於台東地方人士強烈期盼台26線開通,田秋堇呼籲居民想一想,她指出,台東南田已是核廢料最終處置廠的預定地,台26線勢必成為核廢料大道,她不認為核廢料也是居民的期盼。她也再次為阿塱壹請命,希望政府能保留這塊大自然千萬年演化給人類的禮物,讓這些沒有選票的稀有生物能夠生存。

曾任環保署副署長的邱文彥表示,國民黨對民間的訴求表示尊重,不過他簽署的文字稍有修正,他承諾國民黨將在選後盡力促成正反各方的對話,也會要求交通部在通盤檢討屏東、台東交通規劃前,不要進行台26線的施工。至於民間對恆春半島東岸低碳發展基金的訴求,他認為應該拿掉「東岸」字眼,針對整個恆春進行低碳生活圈的規劃。

邱文彥強調,國民黨認為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並不必然衝除,應該促成各方的對話,以尋求大家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作家張曉風說,戰國時代秦國軍隊難入蜀,所以在邊界放了石牛謊稱會拉黃金糞,結果蜀國為了石牛開闢大道,最後遭秦兵長趨直入,她以這個故事警惕大家,千萬不要為了眼前的利益犧牲自然環境,否則真的是「貪小失大」。

陪同張曉風的親民黨發言人李桐豪說,親民黨支持阿塱壹古道的保留,宋楚瑜若當選則承諾親自處理阿塱壹的案子,一定讓古道與沙灘不致遭到破壞。

洪輝祥強調,阿塱壹古道周邊區域都是重要的生物棲地,除了是綠蠵龜的繁殖地點,也是陸地和海洋進行物質交換的重要區域,即使台26線不經過古道,甚至是往內陸退縮100公尺,都還是會對這塊環境敏感區域造成嚴重衝擊,所以台26線安朔到港口段絕對不能興建。

洪輝祥說,如果在31日縣府的暫定保留區失效前,無法跑完地方說明會、審議會等程序,縣府劃定文化資產永久保留區的措施將會前功盡棄,屆時只能期盼中央介入,再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劃定保留區,或者是交通部放棄興建台26線,否則阿塱壹的危機將不會停止。

洪輝祥表示,今天雖有邀請總統候選人共襄盛舉,但很遺憾他們都沒來。他呼籲,不論是立委候選人或總統候選人都是人民的公僕,應該傾聽人民的期盼。阿塱壹古道的保留已經得到5萬8000位公民、432名學者、900多個公民團體的共同連署支持,洪輝祥認為這些公民的聲音應該獲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