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計畫未來10年軍費支出減少4,870億美元﹐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今天宣佈了新的軍事戰略﹐包括縮減海外軍事投入。預算案月底將面臨國會嚴峻的挑戰,共和黨已表明將阻止刪減國防預算。

美國裁減國防預算與部隊縮編影響極為廣泛,國內因採購經費減少,將迫使戰機及裝備生產商面臨裁員危機,在總統選舉目前起跑之際,將影響民主黨選情,重要武器如F-35戰鬥機的研發,也可能被迫暫停。

按照政府的計劃﹐美國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將裁軍﹐實際上將限制未來大規模的國家建設任務﹐縮減美國在歐洲的軍事部署。國防部官員說﹐現有57萬人的陸軍可能裁撤至約49萬人。

歐巴馬今天難得到波托馬克河(Potomac)對岸的國防部,也極為罕見地與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及五角大廈官員一字排開,就地在國防部記者室發表演說,宣佈新的軍事戰略。

歐巴馬說:「當前最重要的機會與挑戰在於維繫亞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並支持中東與北非國家爭取民主的聲浪。美國當前面臨困難的財政選擇,但全球都毋須懷疑,美國將維持最佳的戰鬥部隊。」

他說:「美國部隊將會精減,關鍵在於阿富汗與伊拉克戰事結束後,美國需要怎樣的軍力。全球都必須瞭解,美國將會以靈活具彈性的隊伍延續領導地位,並處理各種威脅與挑戰。」

國防部長潘內達另於聲明指出,美國面臨10年戰爭後策略性的轉捩點,部隊雖然精減,但不會影響以亞太與中東為重心的全球佈局,美國仍將擁有全球最精銳的部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