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電信創新應用大賽-創作擂台日前頒獎,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酷爾斯米斯士隊以「整合3G行動通訊社區型氣像監測與危難警示系統之研製」獲得雲端應用組創新應用獎校園組冠軍,充分展現創意多元且無限的可能性,作品整合3G行動通訊與氣象監測系統,以密佈的3G通訊彌補階層式的災害通報系統,加快防災通報,進而減低災害帶來的危害。

由高應大資訊管理系老師謝文川帶領曹瑋桓、林郁青、吳順發、謝松宇、楊子毅及丁君廷等大三、大四及研究生所組成的酷爾斯米斯士隊,從校園組5百多隊中脫穎而出,抱回25萬元冠軍獎金,校長方俊雄特別嘉勉他們充分展現創意多元且無限的可能性,激發更多令人期待的電信創新應用服務。

謝文川表示,現今天然災害有極端、多樣化、大規模化與經常化的趨勢,例如過去台灣發佈土石流疏散避難警報,所使用的方法是當中央氣象局預測某地區之雨量大於土石流警戒基準時,一方面透過網路媒體發佈特報,另一方面由農委會以電話或傳真方式通知直轄市、縣市政府,再由當地政府通報所屬鄉(鎮、市、區)公所,以簡訊、語音廣播等方式,將警戒訊息傳遞至第一線聯絡人與村里長,但有可能因為廣播系統設備老舊、故障或道路中斷,無法透過人力通報,未能在最短時間內通知民眾最新資訊,不但耗費人力、時間,更有可能來不及阻止可避免的傷亡。

台灣地小人稠,行動通訊基地台的架設密度甚高,行動網路使用成本低、易建置與維護且不受地區限制,高應大資管系師生研發出一個可以快速解決天災通報問題的系統,以現有村里廣播系統為基礎,整合目前3G相關的行動通訊技術及中華電信所開發的Hicloud平台,於各廣播站擴增氣象感測模組,研製社區型氣象監測應用,村里長可以透過手機隨時廣播重大訊息,日常時段也設計雲端智慧代理人廣播平台,鄉鎮代表可依地域特色定時發布當地重要訊息。另以最低成本增加觀測站及以大量的感測資料求得最精確的氣象資訊,一旦該地區發生氣候異常現象,遍佈各地的監測站在第一時間即可發簡訊給當地管理員進行處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