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台鐵將取消自強號站票引發爭議,今(4)日上午地球公民基金會率領數名花東地區學子在台北火車站召開記者會,除了對取消站票表達不滿外,也呼籲台鐵在追求舒適品質前,應該先改善花東地區的運量,讓返鄉學子每個人都買得到回家的票。台鐵局稍晚回應表示,將等「運能足夠、車票好買」後才會實施取消自強號站票;台鐵局也強調,未來新車加入營運後將會逐漸改善花東一票難求的情形。

花東學子高喊「花東要車票,不要站火車」,一早就在台北火車站東3門召開記者會,他們認為台鐵應該先提升花東地區運量後再談取消站票。家住花蓮的學生曾雨涵表示,台鐵訂票已經不能用「秒殺」來形容,根本就是「瞬殺」,網路訂票一開放就馬上賣完。她抱怨,台鐵車票班次少又難買,現在還要取消站票,根本是在處罰她這種只能買站票的窮學生。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台鐵應先將心思放在如何提升運量,而不是說要取消站票,追求所謂的舒適品質,這樣根本是本末倒置。他指出,花東學子2008年發起第一次「要車票」行動,其後車票與班次有了顯著提升,顯見台鐵是有能力提升運能的,希望台鐵能繼續努力。

蔡中岳調,花東一票難求已不是新聞,尤其是週末的尖峰時間簡直比出國還難,台鐵應該針對尖峰時間的運量提出改善計畫。他認為,花蓮往台北單向在周日下午2時至8時及周五下午5時至8時的尖峰時段,分別應該有10000個座位及5000個座位;而台北往花蓮單向在周五下午6時至9時及周六上午7時至10時,也都應該有5000個座位,這樣才足夠花東地區民眾的需求。

蔡中岳透露,花東車票對民眾來說一票難求,但對旅行團來說卻人人有票,台鐵應該說明,為什麼回東部的火車上有座位的清一色都是旅行團的遊客?為什麼花東學子上網訂票都永遠訂不到票?

前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指出,馬總統與台鐵多次公開強調,東部地區交通將以「鐵路為主、公路為輔」,但是環顧交通部2011年對花東地區未來5年的交通建設經費規劃,卻發現鐵路部分的預算僅39.6%、公路則高達60.2%,這樣很難讓人相信政府是真的以「鐵路為主、公路為輔」為施政原則。他呼籲政府回歸「東部地區永續發展計畫」等政策上位計畫,盡速落實鐵路為主的東部交通改善。

交通部鐵路局運務處營業科科長彭坤炎表示,「取消自強號站票」將在運能足夠,每個人都買得到座位的情況下才會實施。他也強調,台鐵也持續在努力改善花東地區運能,相信在新車加入營運後將能逐漸改善一票難求的情況。他也提醒,有在網路訂票的民眾要在2天內進行確認,否則訂票將被取消並釋出給買不到票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