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1月14日舉行,兩岸不少媒體今(4)日都引述來自日本的消息,揣測中國人民解放軍會不會挑選前3天測試重要武器,例如中程反艦彈道導彈DF-21D,有些媒體還期待中國官方會有個說法。

1996年台灣第一次直選總統,投票日定於3月23日,強調台灣主體性的李登輝聲勢看好,解放軍於選前的3月8日發射4枚導彈,越過台灣海峽。

8日當天,美國立刻宣佈「獨立號航艦」戰鬥群部署到台灣東北海域。11日,美國海軍自波斯灣加派尼米茲號航空母艦(USS Nimitz)戰鬥群前往台灣東部海域,預定與獨立號航空母艦(USS Independence)戰鬥群會合。另一方面,解放軍海軍潛艇部隊也緊急全部出海抗衡,雙方劍拔弩張。

不過,這幾年兩岸關係和李登輝主政時代大不同,日媒對於解放軍在台灣選前會不會有行動,主要是基於「111猜想」。

日本《外交官》雜誌網站今年元旦刊文稱,解放軍經常會在新年的開始進行一些重要武器測試。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海軍方面的分析專家歐文科特表示,「中國喜歡在1月11日有所行動。」

中國在2007、2010和2011年的1月11日分別測試了不同的新型武器。鑒於此,西方專家認為,中國可能將在2012年的1月11日也會進行重大武器測試。

日媒和西方專家認為,許多中國人會按照農曆挑選日子進行結婚等重要事情,而官方則可能按照公曆挑選時間舉行官方活動。在漢語裡,「1月11日」稱被稱作「1-1-1」,中國人認為這樣的數字代表着幸運。

科特稱,「每年的這一天,他們(解放軍)都會做些有趣的事情。」2007年1月11日,中國軍方試射了最基礎的反衛星武器,並成功摧毀了靶星。這證明,解放軍有能力反制美國的太空發展。2010年1月11日,解放軍測試了另一種型號的反衛星導彈。2011年1月11日,中國的首架隱形戰機原型機J-20首次亮相。

今年的1月11日,解放軍又會做出什麼驚人的舉動呢?科特認為,人們一直在推測,「解放軍是否會在2012年測試人們一直在期待的反艦彈道導彈。」

他所指的是中國的中程反艦彈道導彈DF-21D;這種導彈主要是用於摧毀水面軍艦(特別是美國的航母)。在多年的發展過程中,DF-21D還未進行過任何實際的測試。不過,該導彈很顯然依靠衛星和無人機進行定位。(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