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選舉籌備委員會2日在網站公布利比亞選舉法草案,內容顯示制憲會議將保留一成的女性席次,共20席。人權觀察團體「利比亞人權聯盟」 (Libyan Human Rights Alliance)以嚴重不合該區性別比例,提出抗議。

法案顯示,正在籌備中的制憲會議--全國代表大會,將由200名經由自由與直接選舉產生的代表組成,其中20個席次將保留給女性。

而利比亞人權聯盟認為,婦女僅有1成的保障名額非常荒謬。他們說,目前利比亞女性占全國總人口的50%,她們在推翻格達費的革命中非常努力地作出貢獻,而研議中的新法規,卻將制憲會議的女性議席嚴格限制在20席。

利比亞執政的國家過渡委員會主席阿布達賈利(Mustafa Abdel Jalil)2日稍晚強調,這項擬議中的法規只是一項草案,有關女性議席的比例問題,稍後可提出修正討論。而目前利比亞國家過渡政的24名部長中,也僅有2名女性部長。

而這項選舉法草案,同時也規定了制憲議會的候選人必須超過25歲,並不曾在格達費(Moamer Kadhafi)的政權中任職,也不曾因格達費的統治而獲得財務上的利益;至於投票人則必須年滿18歲。有關制憲會議成員的選舉預計在今年6月進行。

早於12月21日,同是非洲國家的埃及也驚爆出女性不平問題,近萬名埃及婦女在首都開羅市中心抗議,軍方在鎮壓「解放廣場」的民主示威時,對婦女施暴,要求軍事執政團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