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當你(妳)前往投票所,決定投下自己寶貴的一票時,你(妳)是被什麼想法所牽引?

如果是完全理性的行為,理論上選民應該會先做好功課,仔細分析馬英九所提出來的政績數字,看有沒有說服力,有沒有玩數字遊戲。研究複雜的宇昌案,去判斷究竟蔡英文是有使命感,還是只會圖利自己的政客。探討宋楚瑜的參選,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可以讓自己的票,投給一個幾乎沒有勝選機會的候選人。

必須做的功課實在太多,實際上沒有人會這樣做。大多數的人根據固有的印象,潛藏的利益,社會流行的偏好,或選前蘊釀起來的情緒,就投下他(她)們的一票。

偏好會流行,情緒會感染。選舉到了最後階段,候選人愈來愈訴之激情、訴之溫情,訴諸一個潮流,就是這個道理。

恫嚇也會讓情緒波動,恐懼是一種情緒,厭惡也是一種情緒。1996年、2000年,中國共產黨想用恫嚇,讓台灣選民恐懼,結果引來更多的厭惡。

2008年,民進黨執政8年,夢已遠去,國民黨內政強打「貪腐」,兩岸鼓吹「和解」,顯然勾動了中間選民的情緒,結果馬英九大勝。

時序來到2012年,景氣衰退,民眾對馬政府的政績無感,馬英九要訴說什麼讓人民感動的故事呢?

選戰打到今天,顯然,馬英九的競選主軸和2008年一模一樣,還是強打「貪腐」,鼓吹「和解」,希望藉此重溫2008年的勝利。

這個算盤有點失算。馬英九攻擊「阿扁團隊」、渲染「宇昌案」,目的是想把蔡英文打到阿扁的「貪腐集團」裡去,但至今徒勞無功。在兩岸議題上,國民黨有點取代過去共產黨「恫嚇」的角色,似乎也沒有達到設想的效果。在投票日前一兩個月,各方民調就幾乎打成平手,這是前所未見的現象。

配合打擊「貪腐」,塑造馬英九清廉的形象,也沒有討好。蓋30年棉被和補游泳褲的故事,不僅無法感動人,反而顯得矯情。加上「夢想家」燒錢的情節,更引來「用自己錢節儉,用納稅人錢浪費」的諷評。周美青「酷酷嫂」的風格,雖然有特定媒體強力炒作,但亦僅此而已。

這場總統大選,馬英九選得這麼辛苦,和2008年大相徑庭,很重要一個原因,就是他個人魅力明顯消退,已經很難再如過去一樣,感染情緒、推升期待了。

成為2012年總統大選「現象」的,反倒是圍繞在蔡英文身上。

「三隻小豬」的故事,或許加了味素,但確實為這場選舉民進黨想要凸顯的主軸,增添了超乎預期的推力和能見度。

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的想像,在女性選票的動員上,可能會有預想不到的效果。馬英九過去常被提起的對女性選民的吸引力,在這次大選裡,似乎是消失不見了。

同樣會形成感染力的,是第一位「客家總統」對客家族群的號召。

在台灣第一次出現像蔡英文這樣的政治人物。她的血統十分具有代表性,父親客家人,母親福佬人,祖母原住民,受到最標準的國民黨教育,經過歐美最精英學校的洗禮,長得像鄰家女孩,然後代表在野黨,居然在嚴酷政治考驗下,不僅挺了過來,而且還跟國民黨精心培植的政治明星分庭抗禮、毫不遜色。聽起來簡直就是台灣的故事。

國民黨家大勢大,還有對岸大朋友相挺,不是那麼容易扳倒,這是客觀情勢。但總統大選是4年一次國民情緒的總整理,現在景氣不好,心裡鬱卒的人很多,再加上蔡英文故事傳頌,情緒推波,浪潮一來,就很難說了。